pgsoft-games模拟器

pgsoft-games模拟器:【简报】2022年pgsoft-games模拟器积极分子党校第一期

pgsoft-games模拟器:第一讲: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

来源:pgsoft-games模拟器发布时间:2022-11-15访问量:134

20221111日下午,pgsoft-games模拟器积极分子党校线上举办了主题为“聚焦二十大--解读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的专题党课暨开班仪式,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可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郝诗楠主讲.本期积极分子党校全体学员参加。


何可指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是接受党的教育的极好时机,对各位学员来说,既是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人生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最后,他要求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定理想信念。


党校第一讲,郝诗楠老师以“何以至此?中国何为?”为核心要点,为我们讲解了中美关系的历史沿革及其背后的国际秩序。站在历史和现实视角下介绍了中美关系中的结构性矛盾,通过展示中美关系从破冰到蜜月期再到走向滑坡,揭示了结构性矛盾掩盖后再凸显的过程;分别介绍了近期美国两位总统--特朗普和拜登的对华政策和态度,深入分析了二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并细致阐述了其中的原因,分析了经济危机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冲击对当前中美关系和国际秩序的影响;最后他讲述了二十大之后,中国应该如何处理当前中美关系并从当前局势中突围。中美关系的根本性转好依赖于两国结构性矛盾的解决,并以习主席的“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作为代结语,表明了中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态度和立场。


郝诗楠老师全面而又细致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了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的历史因素、现实因素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帮助学生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环境下树立正确远大的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争做时代先锋。





【学生感想】

郝老师细致的讲解让我们对中美关系的结构性矛盾和金融危机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及美国通过印太战略来封锁一带一路,对中国进行贸易战和科技战,来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对国际形势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同时中美国家社会体制的不同,也导致中美关系存在不可避免的分歧和矛盾。二十大习总书记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让我们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大势所趋。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况下,中国能迅速应对,快速恢复经济生产,都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通过此次党校的学习,更加坚定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为我国未来的发展出一份力。

---杨帆

 

郝诗楠老师向我们从历史和现实两种角度解释了中美关系的结构性矛盾的掩盖和凸显,并比较了两任美国总统对华政策和态度,最后分析中国应该如何从中突围。通过郝老师精彩的讲解我对于当前中美关系和国际秩序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同时通过中美双方外交原则的对比,深刻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通过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非零和大国关系,我看到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力量。在当前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风云诡谲的国际形势下,我们作为新生力量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争做时代先锋,相信我们的中国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更大成就,能够和其他国家更好地共同应对新冠肺炎、气候变化等挑战,推动国际社会享有和平、团结和开放的贸易,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韩天立

 

今天的党课详细讲述了中美关系以及国际形式。在根本上中美关系是很难缓和的,主要是因为我们强调走自己的路线,来实现民族复兴;美国是千方百计的改变中国的政权,这就是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2008年中美关系来到中美关系蜜月期,转而2009年开始出现裂痕,通过老师讲述的案例以及原因分析,中美关系也逐渐清晰,中国应该持续走属于自己的特色主义道路,在日益变化的国际局势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成为世界各国之间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力量。从世界范围内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欧盟等主要经济体的持续蔓延势必会影响未来几年的全球经济走势。无论是当前的经济恢复还是未来的经济增长,中国相对于美国在全球经济下行危机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对于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我们应该展现大国气势,坚持中国特色主义道路。我们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更应该接受历史使命,坚定信念,为了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而努力。

---周靖康

 

郝老师的讲解帮我们梳理了中美关系的前因后果。让我们明白美国要求我们改变的并不只是经济体制而是整个国家的政治结构。中国对于美国的态度一直以来非常明确,习主席曾经说过我们的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两国在亚太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要在亚太地区开展积极合作,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进来,促进亚太和平稳定繁荣。与此同时我们在全人类共同价值基础之上,又提出了一个最高层次的设想,就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个新的国际关系理念,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并多次出现在联合国文件当中,因此我们也得到了国际性的认可,这是中国在改革开放发展过程当中,向世界贡献自己的观念和价值的结果。

---贺小玲

 

郝诗楠老师首先讲解中美关系中的结构性矛盾,从其历史原因开始阐述,经过全球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美国从“结构矛盾大爆发”的特朗普主义到“延续为主,手段调整”的拜登对华政策,走向当前的中美关系形态。拜登提出的对华3C策略,即“竞争、合作、对抗”的策略,从本质上并未改变对中国的态度,甚至重新定位中国为“最严峻的竞争者”。虽然在恢复人文交流、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和疫情等全球性挑战方面有一些缓和的曙光,但前景仍然十分:。在这种状态下,中国对美政策保持着高度稳定性和连续性,中国愿与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构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作为一名学生,我愿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张妙歌


返回原图
/

pgsoft-games模拟器(中国)官方网站IOS/安卓通用版/手机APP